科普课堂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讲堂 > 科普图片

350公里!“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新时速?

发布时间:2022-06-13

219时整,G1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历经4小时28分的飞驰,抵达上海虹桥站。其疾如风!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达到355公里。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G1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历经4小时28分的飞驰,抵达上海虹桥站。

   

       其疾如风!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达到355公里。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快速舒适,乘车体验杠杠的”“相当平稳、相当舒适、相当满意。在上海社科院工作的李谦用三个相当来概括乘车体验。为了体验350公里时速下的高铁,李谦特意把本是昨天的票改买到了今天,他还拿了一个矿泉水瓶进行倒立试验,即使在350公里的时速之下,瓶身也屹立不倒

       移动网络时代,没有充电设备和移动网络信号怎么行?复兴号为此可是下了一番苦功:列车不仅在每排二等座前后都设置220V不间断插座,还专门增添了USB接口,保证每个座位充电都能一一对应。此外,乘客还可使用CRNet-wifi免费无线上网,再也不用担心旅途单调无聊。

  

     “京沪高铁是目前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复兴号 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从技术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上讲是没有问题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告诉记者。

       中铁总科技管理部副主任齐延辉表示,今年7月,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表明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运营要求。”  

     “复兴号全车有2500余个传感器,比以前动车组多出500余个。这些传感器就像眼睛一样,时时刻刻对列车的运行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监测。铁科院研究员张波说。跑得更快,能耗却更低。张波说,京沪高铁实测结果显示,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