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课堂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讲堂 > 科普文章

吃黑芝麻乌发、补钙?这些传言不可信

发布时间:2023-11-22

芝麻还含有部分维生素E、钙、钾、铁、锌,且在这几方面黑芝麻都比白芝麻高,每百克黑芝麻含维生素E38.28毫克、钙780毫克、钾358毫克、铁22.7毫克、锌6.13毫克,而白芝麻含量分别为27.37毫克、620毫克、266毫克、14.1毫克和4.21毫克。另外,黑芝麻中抗氧化的总酚含量以及抗氧化能力也都高于白芝麻。二者价格却没啥差别,因此推荐吃黑芝麻。

熟芝麻比生芝麻更有营养

据资料显示,每百克熟黑芝麻比生黑芝麻的油酸、亚油酸、钙和维生素E含量,分别高为13.8%、14.7%、9.2%和11.2%。

有人纳闷:为何加热反倒让营养增加了呢?原来,油酸、亚油酸、维生素E对热都比较稳定。另外,芝麻还富含抗氧化的芝麻木质素,可减少脂肪酸的氧化损失;而钙在高温下则是一种不易消失的成分,加热会损失部分水分,营养自然就浓缩增加了。

要想更好吃,还是推荐吃熟芝麻,因为生芝麻通过烘焙会形成2-甲基丁醛等风味物质,闻起来香气浓郁,吃起来口味香甜。研究显示,芝麻烘焙后氧化稳定性增强,也就是说焙烤后更不易氧化酸败更耐储。

芝麻油冷榨品质好,热榨香

芝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油料作物,很多人都喜欢用它做凉拌菜。研究显示,跟热榨芝麻油比,加热温度只有50℃—60℃的冷榨芝麻油,色泽、酸价、过氧化值质量等指标都更优秀。

不过,冷榨油氧化稳定性不如热芝麻油,开封后最好密封好冷藏储存;另外,冷榨油没有热榨油香,如果吃芝麻油就图个味香,那就选热榨油。

别指望吃黑芝麻乌发

因为头发的黑是由于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形成了黑色素,它属于氨基酸的衍生物;而芝麻中的黑色素是一种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儿茶酚型黑色素,跟头发的黑色素不是一种物质,没办法让新长的头发变黑。

吃芝麻补钙不如喝牛奶

每百克黑芝麻钙含量为780毫克,看起来很高,靠它补钙却不现实。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天坚果摄入量推荐为10克。10克黑芝麻摄入的钙为78毫克,而每天喝300毫升牛奶,就能获得300毫克的钙。

况且,芝麻里的钙吸收率可不如牛奶。相比而言,还是牛奶补钙效果更胜一筹,也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