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实践 > 实践交流

钟自然:加强中外交流推进盐湖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13

摘要:7月14日,第12届国际盐湖会议在河北廊坊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国际盐湖学会主席AharonOren,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等10位两院院士出席会议。

 

盐湖风景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未来盐湖,全球可持续性研究与发展”,对全球变化与盐湖记录,盐湖生态与生物资源、盐类地质学与资源勘查,盐类化学与化工,盐湖、毗邻环境及其管理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钟自然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盐湖资源调查、开发及综合利用。近年来,中国地调局地质矿产调查评价专项、科技部公益性专项、国家“973”计划等均专门设立了有关专项和项目。中国在盐湖资源勘查开发、盐湖环境长期观测、盐湖生态系统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新的历史时期,盐湖科学研究和勘查开发利用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国土资源部门以地质调查项目为依托,形成了一支由郑绵平院士等地质学家领衔、多学科中青年骨干为带头人的人才队伍,与全国相关研究力量密切合作,在盐湖研究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希望中外科学家广泛交流,推进盐湖研究、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盐湖学会发起,中国地质科学院主办,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盐湖与热水资源研究发展中心承办。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以色列、巴西、伊朗、克罗地亚、哈萨克斯坦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科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