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实践 > 实践交流

2023年“国际山岳日”活动暨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10日至12日,2023年“国际山岳日”活动暨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2023年度工作会在成都举行。

此次活动以“国际山岳日”为契机,旨在进一步提升对山区生态保护的重视,同时交流在山地科学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活动由CNICIMOD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CNICMOD各成员单位、合作单位代表等约80人参加了活动。   

CNICIMOD副秘书长庄岩,CNICIMOD秘书长、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分别致辞。兰州大学教授龙瑞军、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庚、成都理工大学研究员苏涛和成都山地所研究员聂勇、赵伟,副研究员张建强分别做了题为“亚洲高原的牦牛与族群”“西南山地裸岩边坡苔藓植被近自然恢复关键技术与应用”“新生代喜马拉雅山脉形成历史:基于古植物学证据”“冰湖溃决洪水威胁着亚洲的基础设施”“大兴都库什和喜马拉雅地区气候变化下的滑坡泥石流响应”和“气候变化背景下HKH地区生态系统动态监测与评估”的特邀报告,从山地生态环境保护、山地观测与数字模拟、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山地灾害防治多维角度探讨山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为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和借鉴。     

在CNICIMOD 2023年度工作会上,汇报了2023年CNICIMOD工作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明确中委会定位,发挥中委会作用,有效开展中委会建设工作,进行了重点研讨并提出意见。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山地表生过程与灾害防治”“山地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2个研究生论坛,邀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分享了33个学术报告。

科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