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实践 > 学术活动

我国地质志编制阶段性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2-06-13

摘要:从5月20日召开的全国区域地质志编制阶段性成果交流会上了解到,全国32个省级地质志编制已实施24个,其中11个省志已于去年完成并通过验收。这项工作开展近8年来,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在地层、岩浆岩、构造等方面取得了新认识。

 

区域地质志编制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钟自然充分肯定区域地质志编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这项工作夯实了地质调查“百年老店”的基础,开辟了地球科学原始创新的源泉,找到了打开能源资源宝库以及解决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问题的钥匙,提供了探索推进区域性地志填图改革的依据,创建了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有机融合的示范,搭建了地质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平台。他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全力支持区域地质志编制的后续工作,将其作为地质调查九大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并将其成果作为向中国地质调查机构成立百周年纪念活动的百项重大成果之一。
  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总结了区域地质志编制工作取得的8项阶段性成果:重新厘定了各地区地层系统,总结了岩浆岩时空分布规律,进行了构造区划和岩石圈形成演化研究,提出中—新元古界新的划分方案,重新厘定了“江南造山带”及邻区元古宙地层层序,发现典型的洋盆地层系统,对一些重大地质疑难问题提出新认识,成功进行了三维立体地质图编制试点。李廷栋认为,开展这项工作,对海量地质成果进行了大综合和大集成,细化了有关地质规范和标准,总结了大项目科学管理的经验和规律。
  据了解,全国地质构造区划与区域地质调查综合集成项目于2006年经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式批准立项,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实施。项目计划于年内新完成10个省级地质志编制和已通过验收的11个省级地质志的出版工作,2016~2018年完成全部32个省级和18个区级地质志编制工作。

科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