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实践 > 学术活动

《地质灾害地表变形监测技术规程》(讨论稿)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3

8月13-14日,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标准《地质灾害地表变形监测技术规程》(讨论稿)(以下简称《规程》)专家咨询会在武汉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湖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华中科技大学、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长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了专家咨询组。会议由《规程》编制组组长陈善雄研究员主持。

    副所长盛谦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规程》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与建议,使其更加成熟、完善。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田大佑秘书长讲话,感谢武汉岩土所为《规程》编制所作出的工作,简要介绍了《地质灾害防治行业标准体系框架》,对本《规程》的编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与会专家审阅了《规程》,会议听取了罗红明助理研究员关于《规程》编制工作情况和规范章节内容的汇报。与会专家逐条讨论《规程》条文,一致认为该《规程》是在总结了“地质灾害地表变形监测技术”相关研究成果与工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参考了相关的标准和技术文献,经专题研究后编制而成,《规程》结构合理,内容完整,条理清晰,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要求。重点对地质灾害(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地表监测项目、网点布置、监测方法、监测周期及监测预警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对规范地质灾害地表变形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针对《规程》的章节内容提出了宝贵建议,并指出按意见修改完善,尽快形成《规程》(讨论稿)并上报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秘书处。

    武汉岩土所、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岩土工程总公司(武汉)、四川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天昇测绘工程有限公司、武汉中科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编制人员参加了专家咨询会。

副所长盛谦研究员讲话
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田大佑秘书长讲话
专家组组长朱汝烈主持咨询会
罗红明汇报《规程》
专家咨询会

科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