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虚拟博物馆
世界首台量子重力仪使地下测绘取得突破

英国量子技术传感器与计时中心、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展示了世界首个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有效工作的量子重力仪,实现了在实验室条件以外探测地下结构,为人类探索脚下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相关研究成果2月23日发表于《Nature》 期刊。研究人员利用该仪器,通过探测与管道相关的微重力变化,发现了一个埋在地下的隧道,该隧道位于路面下约一米的位置。

量子重力仪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量子物理学院里,探测微重力的变化。利用量子技术传感器,寻找隐藏在地下的物体,是科学界重要的里程碑。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将是量子重力仪的关键应用领域。

矿井探测、隧道和不稳定地面等地表条件,对于设计、建造和维护房屋、工业和基础设施至关重要。这项新技术将改变我们测绘地面和交付这项项目的方式。此外,精确和快速测量微重力变化,为探测其他(之前)无法探测的物体,以及在挑战性环境中更安全地导航,开辟了新的机会。随着重力传感技术的成熟,水下导航和地下探测的应用将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