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我国大口径沉积物柱状取样技术获突破

发布时间:2024-04-25


500毫米大口径沉积物样品

 


作业现场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发的大口径沉积物柱状取样系统搭载自然资源部“向阳红01”科学考察船,在南黄海海域完成了海上试验验证,并获取到7.89米500毫米大口径沉积物,创造了该海域大口径柱状沉积物的最长取样纪录。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栾振东介绍,传统柱状沉积物取样器取样口径多在110毫米左右,而500毫米大口径沉积物取样系统并不是简单的取样管口径变粗,取样口径的加大带来了取样管连接困难、贯入深度小、管内样品脱落、吊装困难等诸多问题。

对此,科研人员创新性地提出“重力释放+往复式夯击”的全新设计理念,在海试期间采用立式收放、在线通信控制、可视化、搭载多类水下传感器的作业模式,确保取样系统工作稳定,5次作业全部顺利回收,单次取样长度最长达7.89米,并取到了末次盛冰期以来低海平面时期的陆相地层样品。

据悉,大口径沉积物柱状取样系统主要用于大陆架埋藏态古人类遗址考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