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甘南地震扰动区重大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与生态修复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6-13

摘要:昨日,记者获悉,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近日组织有关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震扰动区重大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与生态修复”进行项目验收,项目取得的系列技术成果受到专家的确定和好评。

 

加固后的泥石流滑坡地带

该项目由四川省科技厅、甘肃省科技厅联合组织实施,亦是“十二五”期间我省在社会发展领域争取到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之一。项目选择地震扰动严重且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严重的川西龙门山区和甘南白龙江流域开展相关研究,通过对该地区滑坡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危险危害性评价,明确灾害高危区并开展系列研究示范,建立的滑坡泥石流风险评估、预测预警、工程治理减灾技术体系中,有突破性的关键技术包括基于动力学指标的多尺度滑坡泥石流风险评估技术体系、基于形成机理的分级多指标小流域滑坡泥石流监测预警技术、基于地震活动和极端气候与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的滑坡泥石流早期预测技术、基于主河输移能力和能量过程的泥石流防治技术、具有耦联调控功能的植物卷材构造方法等。

项目分别在湿润-半湿润的四川龙门山区和半湿润-半干旱的甘肃白龙江区建立了区域滑坡泥石流预测预警指标体系,开展了38处地质灾害的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实验示范与推广应用工作,社会效益显著;研发的泥石流滑坡工程治理技术应用于33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的防治示范工作中,促进了地震扰动区泥石流滑坡灾害防治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川甘两省科技厅注重项目各课题的组织管理和地方间的沟通与合作,从科学角度上合理分工、明确研究目标,实施的工程示范治理和生态恢复综合社会与经济效益较为显著。另外,项目在实施中产出的软件著作权、应用示范基地、发明专利、技术指南、政府咨询报告等成果,具有重要实用价值和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