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国际巨型高原研究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4-01-26

1月11日,由我国科学家牵头发起的国际巨型高原研究会(International PlateauPlus Association,PlateauPlus)在北京成立。

研究会旨在联合全球巨型高原的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及科学团队,搭建巨型高原研究的国际平台,发展形成跨学科、跨地域的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合作新模式。研究会将围绕亚洲的青藏高原和伊朗高原、北美洲的科罗拉多和哥伦比亚高原、南美洲的阿尔蒂普拉诺高原、非洲的东非高原、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开展高原形成演化、环境效应及人类适应研究,破解高原隆升与地表环境变化的耦合机制,揭示高原宜居性变迁和高原人类社会演化历史。

1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全球巨型高原国际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8个国家的15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全球巨型高原形成演化、环境效应与人类适应研究”主题展开研讨,共同见证国际巨型高原研究会成立。

会议设置“全球巨型高原隆升与构造过程”“全球巨型高原环境效应”“全球巨型高原生态系统和人类适应”三个分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方小敏、丁林与美国加利福尼亚洛杉矶分校、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英国开放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伊朗德黑兰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青藏高原所相关研究人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