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岩土百科 > 专业动态

我国地质学研究获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3

摘要:近日,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召开的2014年度学术报告会上获悉,包括“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在内的多项地质学研究获重要进展。

 

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研发车间

  其中,重大专项“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研发完成新装置4套、核心部件14个,申请专利17项,获专利授权4项,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和技术突破。在同位素技术应用及标准物质研究方面,首次研发了MC-ICPMS铁同位素高精度测试技术,开创了铁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新局面;研制了玄武岩钛同位素标准物质,研制了多种钕同位素标准物质,通过了国家一级标准物质评审;初步建立了单颗粒锆石氦气提取和净化实验流程、单颗粒锆石化学溶解实验流程、含超细矿物样品Ar气提取—净化—质谱分析实验流程。
  此外,沉积盆地与资源能源研究服务找矿取得突破,在国内首次开展水合物三维地震探测,钻探结果与预测结果一致;开展了地质、测井、地球物理三位一体的系统研究,为云南勐野井地区固相钾盐矿床及青海柴达木盆地液态卤水地球物理预测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