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岩土百科 > 专业动态

地质勘查专利技术“陆地声纳法”再获嘉奖

发布时间:2022-06-13

摘要: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盛大召开,共有220项科技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地质勘查技术领域唯一一项入围成果“陆地声纳法”荣获二等奖,该成果主要应用于城乡建设和地质灾害预报防治专业。

 

 

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陆地声纳法"解决了浅层地质勘查、城市轨道交通、道路和地质灾害隐患精细探查难的技术难题:
  ①在国内外传统勘查技术几乎无法在城市中做面积性探查工作的困难下,解决了因行人、车辆等振动噪声和地电干扰的问题;
  ②突破了在隧道、路基等岩土工程遇到暗河及中、小溶洞、断层探查定位难的技术瓶颈;
  ③实现了隧道施工地质预报中要求能分辨中、小断层、溶洞、定位误差低于5%的探查技术;
  ④填补了可适应0-200米山地探查中易作地形校正的探查技术,率先进入精细探查、研究岩体细观构造领域。
  其主要创新点为:
  ①针对各测点激震能量和检波器耦合不同,以致各测点接收到的同一反射面反射波的振幅差异极大而无法汇成一幅时间剖面图的难题,提出了道间均衡归一化方法,采用近零震-检距单点激发、单点采集,实现了极小震-检距自激自收单点连续剖面方法;
  ②针对国内外地震勘探无法获取300Hz以上高频信息的历史性难题,研制了可激发高宽频弹性波的方法和有效接收10-4000Hz的检波器和仪器;
  ③发明了自激自收方法的实测弹性波波速的方法;
  ④发明了确定反射面空间位置的方法。
  目前"陆地声纳法"已获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解决了:
  ①在城市强干扰下进行工作,可到建筑物中作探查;
  ②探查100m以内深1m大小溶洞和地铁盾构施工时≥0.5m的大滚石并作定位;
  ③山地探查不受地形影响;
  ④探查隧道施工中150m内的断层破碎带、溶洞等,定位误差在5%以内。
  陆地声纳法2010年通过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4位院士专家等的鉴定意见为:"实现了精细探查、准确定位的理想要求;技术成果具有原创性;在隧道施工中探查断层破碎带、溶洞等方面和在城市地面浅层勘查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资料显示,该成果应用间接经济效益仅隧道地质预报方面累计为国家减少治理费用4.45亿元,其他多项地面勘查的项目属保障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社会效益显著。技术成果为学科发展起了开拓作用。